介子饼干

半吊子写手,目前主更韩叶和剑三。偶尔写点别的。
思虑再三这里的内容决定全部留存,看不见了一般不是我删的。
微博名—质子中子介子姜

【韩叶】羌笛怨柳 叁

第三回
韩文清设想过许许多多叶之君应对的可能,其中不乏当下大打出手的场面,然而终究不意他如此应对,迎面被他的忠心扑了一脸,愣住了。

叶之君——据说是特意千里迢迢赶来投在他座下的叶修,见韩文清愣在原地,早有预料地一点脚尖又飘了回来,“韩帅可随意试探我,我不急。”

韩文清立刻一拳打了过去,叶修狼狈地躲开,笑道:“哪有用武力试探军师的?我也只有轻功还算得上出色,韩帅,考错题目了。”

“军师自有新杰,不用新人。”韩文清道,“无论你功夫几何,总要打过再说。”

“恕在下不奉陪。”叶修躲开,翻回他的窗户,“更深露重,韩帅请回,一切天明后自有断定。”

韩文清碰了个软钉子,也不好发火,想想自己仅仅从他的发力方式管中窥豹,也没有真的确定叶修就是个绝世高手就要追着人家打过,算不得有礼,便也暂且搁下这桩事,回屋继续看他的军报了。

兖州长期被分割,无论农事或商贸都有很大的损坏,刚刚收复之地一派百废待兴,而百废待兴的地方总是有无数杂七杂八的事情摞在一起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

韩文清虽自幼长在边关,对这些事情都是不得已之下逼着自己去学,算不上擅长,却也还算熟悉。他一边看一边写,总算理出了几条要事,结果抬头一看已经天亮了。

他洗漱出门,叶修已经在楼下慢悠悠地用早膳了。张新杰已经吃完,在一边警惕地看着叶修,见韩文清下楼来,正要开口禀报,却被人截了胡。

“禀告韩帅,兖州刺史刚刚到了,那老头子一停车就干劲十足地去侦察民生去了,您是直接去还是用过早膳再去?”

“直接去吧。”韩文清兵来将挡,顺着他的话回答道。

说完也没有看张新杰愕然的脸色,直接出了门。

“都跟你说我是新晋军师了,等到兖州事毕班师回朝,自有朝廷召令颁布——你还不信。”叶修一副“你看我没骗你吧”的表情。

张新杰简直想一拳呼到此人欠揍的脸上,奈何他拳脚功夫并不高,于是只好装作没看见,目不斜视地跟着韩文清一起出去了。

兖州刺史姓和,今年五十又七,正在向耳顺之命缓步前行。离乱的光景里,朝堂几乎将兖州当成随时可废的棋子,挂在大耀广土众民的版图上,像一块摇摇欲坠的饵料,后面追着一群试图吞下这块肉的国家和部落。刺史换了三个,只有这一位还算得勤勉,但也没有力挽狂澜的心气,只是尽可能地操心劳力,更像个拆东墙补西墙的老妈子。

战乱刚过,饥荒成了头等大事,粥棚先一步办了起来,和刺史从兖州仅剩的几个镇上带了粮食一路运了过来,此刻正在粥棚里亲自忙活。

韩文清带着叶修和张新杰过去看了一眼,见刺史他老人家竟然完全没顾上看,便挥退了要去通告的小将,又转头走了。

“韩帅有话要说?”叶修见他欲言又止的样子,转头看向街边拿着一个布兜的老妇人,她很老了,脊背已经佝偻,在秋风里摇摇欲坠,然而还是背着一个小小的孩子艰难地往前挪动,还不停探出脖子往前张望,一边向旁边值守的士兵询问,生怕轮到自己的时候粮食发完了。

叶修不忍地收回目光,“虽说兖州能夺回来多亏了你们,不过依我看……还不如不拿回来。”

韩文清也看见了那老妇人,似乎猜到了叶修的意思。他看了一眼叶修,道:“我整理好防务后班师回朝,上面自会有新的下派官员处理民生之事……”

“朝廷不会管的。”叶修倏地打断他。

韩文清转头,只见这个在铺天盖地的灰尘里穿了一身白衣的男子静静地看着他,目光似乎是悲悯又似乎是嘲讽,那瞳孔黑得想要把天地间的光都吸进去一般。

“你说什……”

“朝廷不会管。”叶修重复道,“将军不知道么?四十年前先皇在时兖州及周边坪州、宛州被夺后三年薨逝,今上继位后速夺失地,已经拿回两州八镇,可在这之后……”

“在这之后,夺回兖州十六城的事情一再拖延。后来月氏从勐兰重新夺走了十六城。到如今整整十四年了。”张新杰接口说。

叶修缓缓地说:“十多年里大耀的兵马一再强大,难不成连小小的十六城都拿不回来,还要劳你从南疆长途奔袭、千里杀敌么?兖州彻底归并大耀后,这一块地几乎民不聊生、人祸横行,你作为武将自然不能插手,可你觉得后来派来的人,会尽心地重新治理这一块烫手山芋么?”

韩文清无言以对,一团火气简直如鲠在喉。发不出来也不想咽下去。

他想问,难道就因为这一块地已经多年未收,这里的百姓就活该被遗弃在敌人的铁蹄下任人宰割,这里的良善就活该被埋在泥沼里不得见天日么?

可他说不出来,只好愤愤地收回了目光,低声道:“作为武将,我能做的是不多。可那又怎么样?”

叶修一愣。

“只要我活着,大耀的边疆我就扛着,谁要夺取,我就打谁——直到我死。”

张新杰低头附和道,“是,末将同愿。”

叶修看了这两个人半晌,眼梢带上了一点笑意。

“既然如此,那么草民只好舍命陪君子了。”

韩文清转头看他,不明白此人又要出什么幺蛾子。

只见叶修突然转头往人群中走去,径直走到了粥棚里和刺史的面前,而一路上竟没有人拦他,也没人问他是谁。

和刺史抬眼看见叶修,一点都不惊讶的样子,还站起身来行了一礼,欣喜地道:“原来是叶少侠,失敬。”

叶修连忙侧身让过这一礼,回道:“大人谬赞,草民只是正好有点闲钱罢了,当不得什么侠客。”

“无妨。若不是你,我们也不可能把粮食平安送到。”和刺史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,“不知少侠师承何人,现在何处做事?”

叶修眼睛一转,滴水不漏地顾左右而言他道:“只是区区幕僚,不足挂齿。大人,我家将军还在不远处,恕草民失陪。”

和刺史一怔,突然像是反应过来什么,一把抓住了叶修:“原来是韩帅慷慨相助!下官敬仰将军已久,请带我去拜访一二!”

不远处听了个一清二楚的韩文清:“……”

好大一个功劳就砸在他脑袋上了!

——TBC——
久等了!我会更完的。
古风文……繁文缛节是少不了的……【蹲下】叶修既然八面玲珑自然也会说x

评论(1)

热度(30)